頂葉中風

【中風症狀】頂葉中風的原因、症狀與治療〡感覺異常和空間感損傷

頂葉中風是指供血給大腦頂葉的血管出血或阻塞,導致頂葉的腦細胞缺血或死亡的狀況。

頂葉是人體的感覺中樞,主要的功能有兩個:「理解感覺」和「空間定位」。

頂葉中風會影響這兩個功能,讓你的生活變得困難。

頂葉的功能是什麼?

頂葉是人體的感覺中樞,主要的功能有兩個:「理解感覺」和「空間定位」。


理解感覺

頂葉是你大腦中的「感覺翻譯機」,

你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和皮膚,會把你看到的、嗅到的、嘗到的和觸摸到的訊息都送到大腦,

但這些訊息就像是「外星語」,需要被頂葉翻譯成你聽得懂的語言。

翻譯後,你才能夠解讀,並回應周圍的環境,

你會知道現在喝的是熱咖啡還是冰奶茶?

握在手裡的是硬幣還是鑰匙?

聽到的是鋼琴聲還是吉他聲?

你會知道什麼時候要喝水、穿長袖,或是把手收回來避免燙傷。

頂葉中風後,你失去了「理解感覺」的能力,

就像是出國玩卻沒有「翻譯人員」,就算聽得到外國人說話,但完全搞不懂他們在講什麼,

只好一直比手畫腳,做出各種怪異、難以理解的行為。

頂葉中風
頂葉中風就像是失去「翻譯機」,就算聽得到外國人說話,但完全搞不懂他們在講什麼。

空間定位

頂葉也是大腦的「導航系統」。

它會幫你理解你的位置,以及你和周圍物品的空間關係。

當你走在街上,頂葉會幫助你理解人行道、路過的汽車、附近的商店以及其他行人之間的關係。

不僅僅是「看到」,而是理解它們之間的距離、它們相對於你的位置,以及你如何移動才能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就像掃地機器人工作時,導航系統會讓它知道自己在哪裡、周圍有什麼障礙物。

當導航系統故障,他就會迷路、不停撞到家具,無法順利清掃家裡。

當頂葉中風,讓你失去「空間定位」的能力時,

你就像失去導航的掃地機器人,很容易迷路、撞到其他車子與行人。

頂葉中風就像是失去導航容易迷路
頂葉中風就像是失去導航容易迷路

頂葉中風有哪些症狀

頂葉中風患者的主要症狀,就是「難以理解感覺」以及「空間定位困難」,會出現以下問題。

頂葉中風的症狀
頂葉中風的症狀

感覺異常

頂葉的「理解感覺」功能受損,就無法正確解讀來自身體的感覺訊號,

像是大腦會無法解讀皮膚感受到的熱度,害你被熱咖啡燙傷,

你會沒辦法用摸的,來分辨手中的是鑰匙還是硬幣,因為大腦無法處理你手指的細微觸感差異。


左側忽略

當頂葉的「空間定位」功能受損,會讓你的大腦忽視了你身體的一半或你視野的一半,好像它們不存在一樣。

你完全不會注意到你左邊,忽略那邊的物體和空間,就像它們被你的大腦從世界上抹去了。

梳頭只梳右半邊、吃飯只吃盤子右半邊的食物、化妝時只畫右半邊的臉、刷牙也只刷右半邊的牙齒等等。

而且你不會認為自己有什麼不對勁,就算旁人提醒也無法理解。

研究發現,高達 82% 的右半腦中風患者,會有左側忽略的問題。

左側忽略症
左側忽略症患者所看到的世界,圖片來源:Stroke4Carers.org


空間感差

如果頂葉不能正確「空間定位」,你會發現自己難以判斷物體的距離和方向。

你會抓不準椅子離桌子有多遠,想放把杯子放到桌上時弄錯距離,導致杯子摔破。

走路和拿東西時也會顯得笨手笨腳,因為你無法準確判斷自己與物體的相對位置。


方向感和視覺記憶受損

頂葉中風後,記住熟悉的地方或路線會變得很困難。

你會在自己住了多年的社區迷路、忘記常去的商店或朋友家看起來是什麼樣子。


本體感覺障礙

本體覺」是你感覺身體的能力,讓你不用看,也知道手正在拿著杯子,或腳正在踢球,

頂葉中風後,你會不確定你的手腳在哪裡,除非你直接看著它們。

你走路會搞不清腳下的地面平不平而容易跌倒,

繫皮帶和綁鞋帶變得很困難,因為你的手摸不出皮帶和鞋帶在哪裡。

有「本體感覺障礙」的人,就像是身體失去了內建的 GPS 定位系統。

這個系統通常會告訴你,自己身體部位在哪裡,而且不需要你看著它們就能知道。

如果這個系統故障,你就會搞不清楚自己的身體在什麼地方。

這些人走路時,可能會採得特別用力,因為不確定自己的腳是否真的接觸到了地面。

也可能會撞到障礙物,因為他們無法準確地判斷自己與障礙物之間的距離。

就像是在黑暗中走路,即使眼睛睜開,也看不清楚周圍的環境。


日常生活困難

穿衣服需要你理解衣服的前後和上下,以及你的身體各部位如何配合衣服的開口。

如果頂葉的「空間定位」功能受損,你會不知道如何把頭、手和腳放進衣服的對應開口裡。

吃飯時,你會抓不到食物離嘴巴有多遠,而漏接食物。

頂葉中風穿衣困難
頂葉中風會讓人搞不清楚衣服要怎麼穿

左右不分

頂葉受傷就像是「地圖導航」壞了,你會搞不清楚哪邊是左,哪邊是右,

不確定東西放在你的左邊還是右邊。


不會算數(失算症

理解數字和數學概念需要你的空間感和邏輯思考能力,

頂葉中風,你會不知道怎麼把數字放在正確的位置,

或是按照順序計算簡單的數學問題。


不會寫字(失寫症

寫字不是動手就好,還需要大腦的空間功能來規劃字和句子在紙上的位置。

頂葉「空間定位」功能受損,你寫字可能會左右顛倒,或者寫出來的字跳來跳去,不在一直線上。


認不出日常用品(失認症)

頂葉無法「理解感覺」,你就無法知道你看到、聽到或觸摸的是什麼東西,

即使是每天都在用的牙刷、手機或是剪刀,你也可能認不出來。

有些人連手指都認不出來,稱為「手指失認症」。

頂葉中風失認症
頂葉中風會讓人認不出日常用品(失認症)

格斯特曼症候群(Gerstmann Syndrome):

同時出現 ❶左右不分、❷手指失認症、❸不會算數、❹不會寫字四種症狀,就稱為「格斯特曼症候群(Gerstmann Syndrome)」,

這是頂葉損傷的特徵,除了中風,也有可能是腦腫瘤、多發性硬化症或大腦中動脈動脈瘤引起的。


無法閱讀(失讀症)

頂葉的「理解感覺」能力故障,會讓你無法解讀眼睛看到的文字,

「空間定位」壞掉,則會讓你搞不清楚字和字之間的關係,

兩者都會讓你看書看不懂。

頂葉中風失讀症
頂葉中風會造成人無法閱讀(失讀症)

難以複誦(傳導性失語症)

因為「聽覺理解」受損,讓你難以解讀你聽到話,

就算你聽得到,平常說話也很流暢,但很難「再說一次」你聽到的內容。


不知道怎麼做事(失用症)

因為不能「理解感覺」,就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你會不知道怎麼使用日常用品,甚至不會使用自己的身體,

有人拿著牙刷卻不知道要怎麼刷牙,

或者想要揮手跟人打招呼,卻不知道怎麼控制手臂。

失用症患者會不知道該怎麼使用工具和自己的身體

頂葉中風的併發症:譫妄

譫妄(思考混亂,產生幻覺或是情緒不穩定)是頂葉中風常見的併發症,

尤其是對老年人來說,因為他們可能本來就有些認知和感覺功能退化的問題了。

加上頂葉中風「理解感覺」的能力受損,會讓人覺得整個世界非常混亂、難以理解。

好像每個人都在說奇怪的話、做奇怪的事,場景變得不連貫,

人會感到迷茫,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研究顯示,頂葉中風患者出現譫妄的機率,是其他類型中風的兩倍以上。


頂葉中風的原因

中風是因為大腦某部分的血液供應被中斷所導致的。

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血管破裂(出血性中風)或是血管被阻塞(缺血性中風)引起的。

大腦突然缺血會使得腦細胞失去氧氣和關鍵營養,導致腦組織在幾分鐘內死亡。

當供血給頂葉的血管出血或組塞,就會造成頂葉中風,最常見的是「大腦前動脈」和「大腦中動脈」。

Parietal Lobe Stroke
Parietal Lobe Stroke

頂葉中風的危險因子

頂葉中風和其他類型的中風一樣,有八大危險因子,符合三項就是高危險群:

  • 吸菸
  • 運動量不足
  • 肥胖
  • 高血壓
  • 糖尿病
  • 膽固醇過高
  • 心房顫動
  • 腦中風家族史
腦中風危險因子
腦中風危險因子

頂葉中風的預後與期望

中風患者常會有憤怒、悲傷和焦慮的情緒

頂葉中風後,因為有「感覺異常」加上「空間感錯亂」,這個世界對你來說是混亂且無法預期的,

你會更感到恐慌與不安,有時會影響到和家人相處、復健訓練以及日常生活。

除了身體上的恢復,也可能要尋求職能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的協助,

幫助你了解自己的狀況,處理心理與精神上的問題。

左側忽略」和「失認症」等複雜的問題,

讓你無法意識到自己身體的一部分或空間的一部分,會讓復健變得困難,也容易受傷。

需要家屬與照顧者的理解、參與和支持,陪伴患者克服難纏的後遺症。


常見問題

什麼是頂葉中風?

頂葉中風是指供血給大腦頂葉的血管出血或阻塞,導致頂葉的腦細胞缺血或死亡的狀況。

頂葉中風有哪些常見的症狀?

頂葉中風的常見症狀多和「理解感覺」以及「空間定位」有關,包含:

感覺異常、左側忽略、空間感差、方向感和視覺記憶受損、本體感覺障礙、日常生活困難、左右不分、不會算數、不會寫字、認不出日常用品、無法閱讀、難以複誦和不知道怎麼做事等。

頂葉中風會有什麼併發症?

頂葉中風的常見併發症是譫妄,也就是思考混亂,產生幻覺或是情緒不穩定。

譫妄會因為頂葉中風患者無法理解周圍的環境,感到迷茫和恐慌而變得更嚴重。

頂葉中風的原因是什麼?

頂葉中風的原因是血管破裂或阻塞,造成頂葉的血液供應中斷。

血管破裂或阻塞的原因可能是高血壓、肥胖、高膽固醇、糖尿病、吸煙、缺乏運動、大量飲酒、曾經發生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家族中有中風病史等。

頂葉中風的預後如何?

頂葉中風的預後取決於中風的嚴重程度、患者的年齡、基礎健康狀況、復健的及時性和有效性等因素。

頂葉中風會因為患者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或者不願意接受治療,而變得更困難。

需要家屬和照顧者的理解、參與和支持,以及職能治療師和心理治療師的專業協助,才能有望恢復正常的生活。


參考資料


Written By Human Not By AI Badge White@2x
📊瀏覽人次: 140 次瀏覽

歡迎留下你的回饋與疑問

返回頂端